钱江晚报时间记者马瑶通讯员市新闻

4月12日,浙江某公司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系统上提交了专利行政裁决请求。

根据被请求企业注册地址,系统自动分流至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义乌市局当天立案受理。4月16日,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线上口审,并向双方当事人在线发送口审通知书。4月21日,线上口头审理,次日,行政裁决决定书线上送达。请求人表示,第一次使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从投诉到拿到裁决书,10天不到,在家就把纠纷顺利解决了,真的非常方便。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已正式上线。该数字化应用系统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直击知识产权保护痛堵点,全门类数据集成,全流程业务重构,全领域部门协同,新建、改造、集成40个办事系统,实现知识产权申请、融资、评估、保护、预警、维权、管理、检索、培训、咨询等10个主要功能,于全国首创“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五大集成应用场景。

围绕知识产权保护难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全国率先打造专利行政裁决网上办案系统,当事人一地不跑、区块链全程固证,有效压减办案周期和维权成本。同时,一链打通省行政执法办案系统、浙江法院网等系统,新建在线调解仲裁、在线维权援助系统,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预计年服务知识产权权利人将达5万人次。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其最核心的“1舱”,即一个驾驶舱,作为应用系统核心中枢,具备全景展示、统一指挥、智慧统筹、运行监控等“一屏感知”功能。

通过搭建“1库”(数据库),全量归集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和其他8个门类数据,打通市场主体库、信用信息库、浙江公平在线等12个系统,集成6000余项、1.2亿条数据,知识产权综合数据库。

目前,浙江省知识产权拥有总量达477.8万件,集中分布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制造业(36.78%)、批发和零售业(23.32%)。按照国内大数据筛选出的授权榜单,专利授权量排在首位是浙江大学,授权量1.77万件;商标注册量排在首位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数8883件。权利人可以登录“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实现权利管理,每一件权利都能在驾驶舱进行动态掌握。

此外,“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聚焦知识产权获权周期长,办事端口多的痛点,实现一窗口统办。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