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凯摘要:虽然已被中化集团纳入麾下,但鲁西化工似乎仍处在2018年业绩大增后的“急转直下”阶段未脱身。

作者|欧文

法院受理第9天,鲁西化工披露了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一周前,案件的另一位主角、原告航天工程早已对此进行披露,双方围绕专利侵权再次对簿公堂。

此次专利纠纷源自10多年前双方的一次项目合作,当时航天工程向鲁西化工交付了包含涉案专利的全套技术图纸。据航天工程介绍,在合作项目竣工投产第二年即2012年,鲁西化工便比照合同项目进行了擅自仿建。

对此,鲁西化工在公告中进行反驳,表示2017年10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航天工程的陈述对该专利保护范围作出了限缩认定。公司认为公司的气化炉技术与航天工程技术方案既不相同也不等同,因此不存在侵权。

从曾经的合作伙伴到如今法庭相见,两家上市公司到底经历了什么?此番诉讼又会对被告造成多大影响?

“深陷”专利纠纷

鲁西化工同航天工程的专利纠纷由来已久。公告显示,2月2日鲁西化工收到济南中级法院应诉通知书及起诉材料,航天工程依据其“一种环保型可燃粉体洁净气化装置”专利权(专利号为:ZL200510053511.0)对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4200万元(含律师费、取证费等合理费用)。

鲁西化工在公告中并未详细披露航天工程诉讼侵权的内容,根据此前航天工程公告,2009年6月7日,航天工程、鲁西化工双方就“山东鲁西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料路线和动力结构调整年产30万吨尿素项目”,签订了多份合作协议。根据《专利实施许可合同》,航天工程以普通许可的方式授权鲁西化工实施“HT-L 航天粉煤加压气化等相关技术”,授权范围仅限于合同项目,《专利实施许可合同》附件列明了包括涉案专利在内的九项专利,上述项目于2011年竣工投产。

从项目投产第二年开始,鲁西化工在合同项目附近,比照该合同项目,通过对航天工程专利专有设备的测绘,擅自仿建了至少两条“航天炉”技术的煤气化生产线。

对于这项专利,鲁西化工认为,2017年10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航天工程的陈述对其保护范围作出了限缩认定。公司自主研发的气化炉技术与航天工程技术方案既不相同也不等同,不存在侵权。

虽然在两家公司的公告中以专利、诉讼等关键词搜索仅显示上述一条内容。但据富凯财经获得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双方早在2019年甚至更早便发生过专利权纠纷案件。如鲁西化工曾因“一种合成器除尘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被侵权将航天工程送上被告席。

据了解,上述专利于2017年7月6日获得授权。不过据航天工程辩称,这一专利在此之前便自主研发了“HT-L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并于2009年在双方开展前文提到的“30万吨尿素项目”时授权鲁西化工使用。此次或是鲁西化工“反客为主”将专有技术申请为涉案专利,航天工程将就此另案提起专利权权属纠纷之诉。最终,济南中院驳回了鲁西化工的诉讼请求。

此外,鲁西化工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还就“一种多元气化炉出口气体高效除灰装置”的专利向航天工程等提出诉讼,不过同样被法院驳回诉讼请求。

业绩连续下滑

相较于4200万的专利纠纷,鲁西化工的业绩更值得关注。

公司的辉煌时刻在2018年,当时营收达到了创历史的212.85亿元、利润高达30.67亿元,位居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第391位。然而在近两年,公司业绩却步步下滑。

2019年,鲁西化工实现营业收入约180.82亿元,同比下降15.06%,净利润约16.92亿元,同比下降44.86%,扣非净利润约为9.38亿元,同比大降70.21%。

2020年,鲁西化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亿元~8.50亿元,同比下降50.76%~56.56%;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5120元~0.5803元。

对于再次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波动影响,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部分原料的采购价格波动较大,业绩同比下降。虽然第三季度以来输变电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加之部分产品市场呈现好转,经营状况环比改善上升。但据折算公司在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8亿至3.8亿元,同比下降66%-54%,尽管第四季度主要产品价格快速恢复,但其表现还是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公司实控人已由聊城国资委变更为中化集团,这或许让公司受益匪浅。近年来聊城经济发展受困,中化的入主可为公司带来更多资源与活力。

尽管如此,多家券商已经上调了鲁西化工的评级,中信证券更是专门发研报唱多。不过尴尬的是,研报发布后,鲁西化工股价连跌5个交易日(1月22日-28日)。截至2月5日收盘报收12.30元/股,下跌6.25%。

免责声明

富凯财经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本文由富凯财经原创,转载联系后台,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