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这叫大丈夫!同样,这种道理用于律师,这是大律师。

我经常接到当事人的电话,有些当事人也会当面问我:我的案子很复杂,涉及到特别多的案外因素,有相当多的有权有势的人在干涉案件,你敢接吗?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往往告诉当事人:今天的社会,是法治不断在健全的社会,我们不仅仅有完备的法律体系,还有相当完备的纪律体系。我们的纪检监察机构,就是要针对那些用权力来为所欲为的人。我们左手抓着法律,右手抓着纪律,怕谁呢?有何可怕呢?

在最近这些年,扫黑除恶的力度越来越大,全国政法教育队伍的整顿,也开始常态化。我们的领导人也一再强调:不仅要打老虎,还要打苍蝇。老虎苍蝇一起打,看谁还敢为非作歹?

所以,只要我们当事人你自己有充足的证据,有充分的信心。那么在我们今天的法治社会之下,事实上我们根本不用怕。只有当事人不怕,律师才不会怕。与此同时,律师不怕,更可以促进当事人不怕。所以呢,一个优秀的律师,那是威武不能屈的,这种律师是必须要让我们大大地点个赞。

对于北京的律师来说,在很多时候,特别是涉及到一些行政诉讼案件的时候,对抗性非常强,不仅仅在法庭之内,也在法庭之外。因为他有更少的利益的羁绊。地方律师呢,有时候会考虑到各种各样复杂的社会关系,以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所以往往不太敢于去对抗那些有权有势者。

当然这也只是一部分地方律师。我相信,绝大部分的律师是部分地方和北京的。大家都是不忘追求公平公正的初心,不忘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的使命,而从事的律师这一份神圣的职业。当你再遇到律师的时候,我也希望去提醒当事人,不要再去问你敢不敢这样的话,而是要问你能不能。

事实上,不管什么样的疑难复杂案件,不管在案件之外有多少案外的因素,我们只要用强有力的法律来说话,用强有力的纪律来说话,并且通过媒体报道的方式,让案件暴露在阳光之下。试问还有哪些跳梁小丑,敢于在台面上为所欲为呢?

所以我也提醒年轻的律师,不管你遇到什么案件,都不要害怕,勇敢地去面对。只有这样,你才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律师,你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肩上肩负着使命的律师。

(本文根据北京国咨律师事务所首席顾问曹保印【曹说法·好律师系列】视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