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的发明和创造

我做不到,只是没想到~

4月23日、2021年杨浦区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日及2020年总结交流会在杨浦区青少年科技站举行。

活动现场展示了杨浦区中小学生发明的专利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能够缓解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产生闷热感的“口罩清风装置”;

解决一个人去医院挂水不便的“充气颈枕输液架”;

减少下雨天雨水溅到衣服上,并提高下雨天行走安全的“防雨长头纱”;

既能增加给猫梳毛时的乐趣,也能减少猫毛乱飞现象的“猫猫梳毛玩具隧道”……

这些高质量、实用性强的发明创造,不仅展示了杨浦区青少年的专利成果,更能鼓励着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

“它采用柔软舒适的充气颈枕作为输液架,上下两部分分别装有一个充气口,可以根据患者的需求调节充气量……”现场,来自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五年级的吴增阳,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创造发明项目“充气颈枕输液架”。

吴增阳告诉记者,充气颈枕输液架的创造灵感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次去医院吊盐水,中途需要上厕所,但妈妈不能进男厕所,便只能拜托一位陌生人带自己进去……而这个问题,很多家庭都遇到过。

“这款充气颈枕输液架目前已申请了专利,但这只是初步设计,接下来考虑加入物联网概念,比如当药液快滴完时可自动发出声光警报,同时发送短消息至护士台和家属手机。”吴增阳说。

来自控江中学附属民办学校的初二学生吴俊杰,展示了他的专利作品:“智能魔方比赛打乱机”。这款作品历经半年设计而成,包括主体外壳、屏幕、键盘、固定支架、步进电机等部件,可以解决自主打乱带来的记忆问题,提高训练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未来开展线上魔方比赛。

吴俊杰说:“接下来还将改进底座、进行软件开发,制作出一套能够匹配系统的线上魔方比赛软件。” 而他所在的控江中学附属民办学校,曾荣获第四批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近年来学生创新设计作品同比增长50%以上,现已达到100多件。

活动现场授予10名同学第十三届杨浦区“科技创新小能手”称号,鼓励他们再攀高峰。记者了解到,2020年在杨浦区知识产权局和杨浦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的知识产权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同时,激发创造发明的能力。来自杨浦的学生们,也在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赛复创智杯创意设计评选等活动中成绩斐然。

2020年度杨浦区共有来自21所中小学的81位同学递交了自己的专利申请,是最近几年参与人数最多、参与学校最多的一年。经过专利事务所的检索与初步审核筛选,共有来自20所学校的61个项目可以申报专利。

据悉,可申报专利的项目已经在申报环节获得来自杨浦区知识产权局的经费支持,目前都已进入审核与授权阶段。当天现场展示的多件专利作品中,均为区少科站从中评选出的十佳专利申报项目。

文字/摄影:高靓

编辑:吴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