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明星,没有网友熟知的跨国巨头,只是一场稀松平常的雨刮器专利纠纷。为啥它吸引了最高法亲自审理?为啥它引发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全程直播?非要解释的话,只能说它是一场“天选之案”!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敲响“第一槌”

3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厦门卢卡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厦门富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瓦莱奥清洗系统公司、原审被告陈少强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引发多家主流媒体全程直播。(信息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官博)

很遗憾的告诉你,媒体们如此“激动”不是因为案件本身,而是该案是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自成立以来,开庭审理的第一案!

2019年1月1日,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揭牌,距今已经近4个月了。它的成立意义重大!这是中国首次设立的知识产权争端上诉法庭!

为何“小小雨刮器”能上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

不是任何案件都可以被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受理的哦。

首先,小小雨刮器的专利案的时间刚刚好!它的一审判决日期是2019年1月22日!按规定,2019年1月1日以后作出第一审案件的判决、裁定或者决定,当事人依法提起上诉或者申请复议的,才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

小小雨刮器专利案专业技术性强!该案件争议焦点刮水器臂与刮水器刷体部件之间存在连接关系还是铰接关系、三种型号的被诉侵权产品的弹性元件将连接器是定位还是锁定在刮水器臂的前端部中的嵌入位置等问题。这正是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的受理范围!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受理全国范围内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上诉案件。因为这类案件专业技术性更强,审理要求更高,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意义也更为重要!

小小雨刮器专利案判决结果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当庭宣判,驳回上诉,维持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赔偿部分将由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继续审理。

那么,根据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卢卡斯公司、富可公司应立即停止专利侵权行为。也就是说,中国公司输了,瓦莱奥公司代表的外国公司赢了。

据小知了解,瓦莱奥公司拥有涉案专利第ZL200610160549.2号“机动车辆的刮水器的连接器及相应的连接装置”发明专利。卢卡斯公司、富可公司未经许可制造、销售、许诺销售,陈少强制造、销售的S850、S851、S950型号的雨刮器产品,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1-10的保护范围,构成对其专利权的侵犯。

保护知识产权,中国一视同仁!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统一裁判尺度,用实际行动保护国外公司免受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判决点赞!

【温馨提示】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若有不妥,请联系告知修改或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