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碰到这样的困扰,明明自己业务经营的好好的,偶然一天收到一张法院的传票,说是所卖的东西与别家相似,对方上诉说你侵犯了他的外观专利。

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商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赔偿又不甘心,那该如何对付这种“侵权维权”行为呢?

1、不侵权抗辩

对比自己的产品与专利权利要求书所记载的技术方案是否全面覆盖。

2、现有技术抗辩

即使根据全面覆盖原则判断被控侵权产品落入专利保护范围,还可以通过现有技术抗辩获判不侵权。此时被告需要找到一件在专利申请日以前公开的专利文献、论文或产品,并说明自己的产品为实施该现有技术所得。

3、产品的合法来源,免除赔偿责任

如果被告只是销售、许诺销售、使用、进口涉嫌侵权产品,可以提供产品的合法来源。即使被认定侵权,被告亦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4、无效涉案专利:使得诉讼的权利消失,被诉案件自然就会撤诉。

5、和解:进行庭外和解或者在法院的主持下进行调解。

6、提供证据:证明自己在专利申请日前已经制造相同产品、使用相同方法或者已经作好制造、使用的必要准备。

起诉状之日起15天内联系您的律师,以便于他为您争取答辩期内专享的诉讼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