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实用新型专业是否会因为原理相似而存在侵权问题。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分析一下吧。

首先,我们要先清楚什么是实用新型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且实用新型专利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否则,国务院行政部门不予发给专利证书。

其次,我们要知道实用新型专利权侵权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1、判断步骤

对产品或方法进行技术特征概括,确定其技术方案包括的全部技术特征。

将权利要求书中所描述的专利技术方案的全部技术特征与被原理相似产品的全部技术特征进行比对。

根据以上步骤判断是否构成侵权。

2、侵权的类型与判断标准

字面侵权:字面侵权采用全面覆盖原则作为侵权的判断标准。

如果权利要求书中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一个都不少地出现在被控侵权的技术方案中,构成字面侵权。

反之,如果被控侵权物中缺少权利要求书中记载的一个或数个技术特征,则不构成字面侵权。

等同侵权:等同侵权是指被控侵权的技术方案包含与权利要求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相同或等同的技术特征,即构成侵权。

所谓等同技术特征是指与权利要求书中记载的技术特征,以大致相同的方式,实现大致相同的功能,达到大致相同目的的技术特征。

最后,我们再说说实用新型专利会不会因为原理相似而存在侵权问题呢?

其实,对于侵权而言,核心在于判断被诉侵权产品是否落入有效的专利保护范围之内,与两者原理是否相同并无直接关系,所以仅仅因为原理相似并不会导致侵犯专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