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恒泰专利团队 李婷

专利的本质是以公开换取保护。国家鼓励具有创造性的技术公开,以推动整个社会的快速发展,是为公开。但由于专利权人在研发技术时,需要投入诸多的资金以及成本,因此国家赋予专利权人在一段时间内的合法的垄断权利,是为保护。二者共同构成了专利的本质。我们应该如何利用好专利这把双刃剑,做好专利布局与侵权规避,下面用几个案例和大家分享。

案例一:微信的专利布局

从这条生命曲线我们可以看到微信的一个发展,从最初的只能发送消息、分享图片到目前大家看到的我们可以发朋友圈、微信红包,微信的功能在一步步的完善。可是大家是否有关注到,微信的每一个功能背后,都有专利在支撑。比如说:熟人社交,也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号来添加好友,还有新消息提示、公众号搜索、长按拍摄视频、朋友圈的广告等等,布局非常全面。而且专利的申请时间都是在产品上市之前。

案例二:上海特安纶纤维有限公司

特安纶公司经过多年研究,创造出中国首个原创高性能纤维,且在2002年申请了芳砜纶制造方法的专利,随着芳砜纶产线的建成,美国杜邦公司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杜邦公司是世界排名第二大的美国化工公司,Nomex这款产品与特安纶公司研发的芳砜纶在功能上非常相似。

2007年,杜邦提出要收购特安纶,最终以失败收场。这场收购并没有引起特安纶公司的重视。在收购未果之后,杜邦开始了专利布局,在芳砜纶相关的上游、中游、下游都进行了专利布局,且在中国、欧洲、日本等国家进行了PCT的申请。结果采购商为了避免陷入侵权纠纷,只能放弃性能更优,价格更低的特安纶。2011年,杜邦的Nomex全球销售额达84亿美元,而特安纶的芳砜纶在中国境外的销售额仅2000万美元。

案例三: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是否侵权我们暂且不谈论,来看一下摩拜的应对之策。

第一:将涉案3件专利全部无效

第二:开展专利布局

可以发现,摩拜科技在侵权事件发生后,专利数量一度疯狂增长。仔细分析,可发现,2017年之前,摩拜科技的专利技术主题多数在自行车的配件上,2017年及之后,专利技术主体中关于数据系统处理方法有所增加。

小 结

1.专利布局要先于且符合专利产品的市场战略

2.专利布局应注重产业链上下游应用领域的布局

3.了解现有专利布局情况,提前进行专利规避

4.专利布局应采取多种形式灵活保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