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特别是近两年短视频行业飞速发展,一些原创内容作品或无意或有心被私自转发,甚至截取片段恶意曲解,“抄袭”“侵权”事件时有!跟小编一起来学习如何保护版权吧。

● 我国对作品实行自动保护原则。

作者在作品完成时即取得著作权,无论出版与否,都受法律保护。

● 自动保护原则下,为什么还提倡进行版权登记?

当作品权属出现争议或作品遇到侵权的情况时,在实践中通常会出现权利状况难以判断、权利状态不够清晰的问题,著作权人举证比较麻烦,不利于权利人保护和行使权利,所以应进行版权登记。

●版权受到侵犯之后怎么办?

著作权人首先要注意搜集和保存证据,然后可以选择通过以下途径寻求解决:

(1)和解:当事人有自行解决的意向,可以协商处理版权纠纷。

(2)调解:当事人可以委托第三者(如版权保护调解中心、律师事务所以及自然人等)调解著作权纠纷。

(3)向侵权行为实施地、侵权结果发生地、侵权复制品储藏地的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投诉,通过提交立案申请书、权利证明、被侵权作品或制品以及其他证据,申请对侵权行为立案查处;

(4)直接向侵权行为地或被告住所地的中级人民法院起诉。

●哪些材料可以作为侵权的证据?

权利人可以提交的证据有两类:

一类是证明原告享有版权的证据。包括当事人提供的涉及版权的底稿、原件、合法出版物、版权登记证书、取得权利的合同等。

另一类是证明被告侵权的证据。包括当事人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以定购、现场交易等方式购买版权复制品而取得的实物、发票等。

●侵权行为应当怎样赔偿?

(1)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因此受到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

(2)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难以计算的,可以参照该权利使用费用给予赔偿。对故意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上述方法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给予赔偿;

(3)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权利使用费难以计算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百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赔偿。

(4)赔偿数额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

新媒体编辑:毕永宝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赤峰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