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 越)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调处了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与广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间的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调解金额达170万元。事后,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向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赠送了“树监管执法典范,为企业保驾护航”锦旗及感谢信,表达诚挚谢意。

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于2020年发现,注册地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广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销售、许诺销售手表产品的行为,涉嫌侵犯其两项外观设计专利权,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提交专利侵权纠纷投诉材料,请求广州市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处理。

广州市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到被投诉的公司进行现场勘验,梳理案件脉络,甄别案件事实,并组织双方调解。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揽子和解意见并签署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书。广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支付调解金额170万元,并承诺立即停止侵权产品的生产及委托生产行为,并在合理期限内该公司及有关联关系的16家电商店铺停止销售和许诺销售侵权产品。

据介绍,该案作为目前广东省最大赔付调解金额的专利行政裁决案件,在打击侵权违法行为的同时,降低了专利权人的维权成本,被投诉人在承认违法行为后自愿履行赔付调解金,体现作为纠纷解决手段的行政调解具有明显的成本低、效率高、灵活性强等特点,保证专利权人维权诉求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另外,提升了行政执法效能,有效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和公众利益,对社会类似行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本案专利权人为全球知名的日本企业,社会影响大,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在涉外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进行了有益探索,体现了广州市开发区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有助于构筑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打造良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作者:王越

来源: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