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专利侵权”这一块,即便是行业大佬也逃不过“中招”的命运!

专利技术引领产品创新、迭代而开辟出全新的需求市场,在巨大利益的诱使下,顶风作案、明目张胆的“临摹技术”也就不再是稀罕事,然而掩耳盗铃只能宽慰自己,正义的惩罚终究还是会降临……

英特尔

今年三月,美国德克萨斯州联邦陪审团裁定,要求英特尔公司向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公司(VLSI)赔偿21.8亿美元(折合141.2亿人民币),原因是英特尔在芯片制造方面侵犯了VLSI的两项专利——分别涉及节省计算机功率表和提高处理器速度的方法:时钟管理速度以及最小内存操作电压技术。

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专利损害赔偿案之一。尽管在过去30年里,英特尔一直在价值4000亿美元的芯片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但这笔赔偿金仍旧占据了英特尔2020年第四季度所得利润的一半。

不仅如此,VLS又在加利福尼亚州、特拉华州和德克萨斯州起诉了英特尔,要求英特尔对其他六项涉嫌侵权的专利作出赔偿,这意味着英特尔将要面临赔偿更多金额的风险。

Apple/高通

今年四月,Apple公司和高通均遭到了专利公司Red Rock的起诉,原因是Red Rock专利公司认为高通的5G技术侵犯了他们的一项射频校准专利——美国专利号为No.7,346,313。目前此公司已经向美国得州南区地方法院提交了诉讼。

Red Rock在诉讼中称,高通不仅在5G无线收发器中使用了Red Rock的校准专利,高通和苹果还早就知道No.7,346,313专利,他们并不是在无意中侵权!高通至少三次收到有关这项专利存在的通知,但是均无回应。目前,Red Rock将高通的SMR526、SDR865和SDX55M列入侵权诉讼单,而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正是使用了高通的5G基带,故苹果也成为了被告。

魅族

今年年初,HTC起诉魅族专利侵权案落下帷幕,起因在于魅族旗下产品——魅蓝Note5(型号:M621Q)手机中的相关技术落入HTC旗下第201310032515.5号发明专利,HTC以专利所有权为由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法院责令魅族向HTC支付354万元赔偿金。

亚马逊

深圳卖家怒告亚马逊,跨境电商卖家合(xing)法(zai)维(le)权(huo)。

一家位于深圳的企业,将一款Doorbell Stent门铃支架产品,独家授权给亚马逊某官方店铺进行销售,然而随后平台出现大量与之外观相似的产品,严重损害企业的利益,于是就有了这起卖家起诉亚马逊的案件。

这款门铃支架采用进口密封的硅胶板,具有防水性能。允许调节角度,可向左或者向右调节30-55度,能提供一个更广的视野给室内的人。并且该支架易于安装,只需要10-15分钟即可安装完成。

通过专利检索发现,这位卖家早在2017年12月26日就提交了这项门铃支架的专利申请,目前已取得外观设计专利授权书,专利有效期至2033年11月13日。

与通常跨境卖家收到平台警告相比,卖家反过来起诉亚马逊的案件还是比较少见。在跨境平台大力维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广大卖家同学也要越来越重视产权保护!

一方面为应了对平台日益严格的知产规则、协助电商选品,另一方面也为保护自身产品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尤其是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设计厂商,合理确定专利布局,精准定位市场,避免山寨品泛滥而侵害企业权益。#电商##跨境电商##跨境电商亚马逊##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