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纪白。在网络购物平台中,许多卖家为了提高自己店铺的名气和销量,往往会在页面中挂上各种明星或者是网红名人的照片,通过明星效应,店铺流量是提上去了。但由此引发的侵权问题也显现了出来,因为没有经过他人同意,随意使用他人肖像属于违法行为,那么当肖像权被侵权应该怎么办?具体应该赔偿多少钱?

  一、肖像权被侵犯怎么办

  1、肖像权被侵犯后,首先应该收集所有肖像权被侵犯的证据,然后与侵权方进行协商沟通,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并撤掉与侵犯肖像权有关的所有图片和与之相关的所有产品。

  2、如果与侵权方协商无果,可以委托专业律师代为处理相关事宜。

  3、最后,可以通过法院对对方进行起诉,如果造成了损失或者是对本人的生活造成严重干扰的,还可以要求赔偿精神损失。

  二、淘宝侵犯肖像权的处罚。

  1、对于侵犯肖像权的首次投诉,淘宝卖家有一次自检自查不被扣分的机会,第二次以及接下去的每一次投诉,都会被扣2分。这里要注意的是同一权利人在3天内对同一卖家的投诉视为一次投诉。

  2、侵犯肖像权的赔偿一般为精神损失赔偿,赔偿数额并没有具体的标准,淘宝侵犯他人肖像权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可获得的精神损失赔偿金额与侵权行为的情节轻重,侵权人因此获得的利益情况以及侵权人所能承受的经济能力都有很大的关系,视情况而定。

  三、如何判断是否侵犯肖像权。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侵犯肖像权的构成要素有以下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同时存在的。

  未经本人同意,擅自使用他人肖像进行各种活动,如制作,公开,展览他人肖像。

  以营利为目的使用他人肖像,如利用他人肖像对产品或者是对企业进行宣传推广活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