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权一旦确认被侵犯,侵权人将面临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权利人通过维权,获得相应损失赔偿,不但制止了侵权行为,还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样会进一步提升企业做好知识产权的信心和决心。

  如何确定专利侵权赔偿额,2020年新修改专利法第71条规定,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获利、专利许可使用费,法定赔偿的顺序,提出具体的赔偿计算方法。

  人民法院确定权利人的实际损失和侵权人的获利,是运用证据规则,采取优势证据标准,考量专利的市场价值、专利贡献率等因素综合确定。确定侵权人的获利,一般以营业利润为准,侵权方完全以侵权为业的,可以以销售利润来确定。参照专利许可使用费确定赔偿数额的,一般不低于可比较的合理许可使用费。

  在案证据难以确定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获利、许可使用费,也难以采用其他合理方式确定赔偿数额的,可以适用法定赔偿。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三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赔偿。

  在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动辄有数千万甚至过亿元的巨额赔偿额,但现实中专利侵权案件也有赔偿额只在10万元以下的。既然法院判定侵权赔偿额是按照专利法71条规定的原则,为什么差别如此之大呢?

  主要原因在于,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对于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的获利,由双方提交证据予以证明,如果举证充分、计算方式合理,会被法院采信和支持。大部分获得高赔偿额的案件,是由于权利人对此进行了充分的举证并获得到法院的认可,支持了较高的赔偿数额。

  例如,2021年8月刚公布的宁德时代诉塔菲尔公司“防爆阀”实用新型专利侵权,宁德时代一审获赔2300万元,判决中福建高院明确了损害赔偿的计算方式:(侵权产品的总储电量×(产品单价)1300元/kWh×(合理利润率,即宁德时代公司的平均营业利润率)24%×涉案专利贡献率10%=2300万。这个案件中,权利人除自行收集证据以外,还积极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和调取证据,保全获取了被告方的资产负债表,调取证据获取了工信部备案的2017年至今塔菲尔公司出售产品总储电量,权利人还对涉案专利贡献率进行了充分的举证和说理,法院支持了权利人大部分诉讼请求。

  据《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2020年涉及专利侵权诉讼案件的专利权人中,选择案件判定赔偿、诉讼调解或者庭审和解金额在100万元及以上区间的专利权人占比为7.3%,在10万元以下区间的专利权人占比为25.7%。权利人所受人损失,受市场占有率、季节性需求、专利贡献率等多种因素影响,举证很困难;而举证侵权人的获利,一般情况下侵权方会隐瞒、阻挠,能够通过法院证据保全方式获取对方经营数据的是非常幸运的;依据参照专利许可使用费的总数确定赔偿数额,司法实践中适用较少;基于上述原因,目前专利侵权的赔偿数额大部分由审判机构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酌定判赔,而法院适用法院赔偿普遍额度较低。

  综上,专利侵权数额的确定由专利权的损失、侵权人的获利、专利许可使用费、法定赔偿等方式依次确定,具体数额的确立关键在于举证。欢迎大家就此问题与我们共同探讨。

  (本文由北京知寰律师事务所黄继保律师撰写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