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一家跨境电商公司在美国亚马逊网站出售的商品遭恶意投诉,投诉人以深圳电商公司的产品侵犯其知识产权,使消费者产生误解、混淆为由向亚马逊网站投诉。

前几次投诉,深圳公司自行收集相关资料向亚马逊平台提交,因申诉成功,尚未遭遇投诉造成的不利后果。

在最后一次投诉中,深圳公司提交的资料却遭遇平台驳回,导致在售商品和未结算的货款均被冻结。

律回网接受当事人的委托后,按下列思路开展工作:

1. 联系入驻律回网的美国知识产权领域律师,查明适用法律,明确维权途径;

2. 开展尽职调查,掌握争议对方主体和权利状况;

3. 明确争议焦点,有效抗辩;

4. 充分利用亚马逊知识产权投诉处置机制和异议申辩程序,争取在后续维权中占据主动位置。

经过详实调查,结合美国知识产权法律相关条款,律回网的中方律师和美国律师共同找出涉案产权不构成商标侵权、著作权侵权的事实和依据,证明有关涉嫌知识产权侵权的图形和文字的使用方式和目的都在美国法律的允许范围内,不足以让消费者产生混淆。

针对投诉人具有不正当竞争嫌疑的恶意投诉行为,律回网律师化被动为主动,向对方提出反诉。以律师函的形式向投诉人阐明案情和法律依据,提出权利反主张。

在一系列的措施下,投诉人主动请求和解,撤回投诉,深圳公司的店铺得以继续正常经验,防止了巨额损失。

对于发生在域外的知识产权争议,国内企业面临着维权成本高,维权效果差的不利局面。因此,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以放弃为代价,不作任何维权努力或者自行采取想当然的方法予以“象征性抵抗”。

但是,一旦市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这种消极回避的鸵鸟政策,带来的是市场优势地位的丧失和巨大市场潜力的放弃。在本案中,委托人也曾经自主维权,结果是维权细节的不慎导致“封店”后果。好在后续在律回网中外律师的帮助下,扳回一城。

随着我国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积极地涉足海外市场,进行国际贸易,外贸是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行业,在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