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产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宁德时代因一起实用新型专利起诉竞争对手侵权,一审获赔2300万元再次引起业内人关注。案件最终走向,可能会改写国内锂电池领域的竞争格局。在当前重视知识产权时代背景下,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不可能将自己置身度外,一味规避别人的技术也是不可取的,只有深度参与专利竞争游戏,找准自己的技术定位,才能分享时代发展红利,公司得到良性发展。

  那么如何既保持产品创新,又能够避免构成专利侵权呢?

  北京知寰律师事务所律师、专利代理师黄继保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建议公司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了解和熟悉行业的技术背景、专利分布,识别“雷区”;根据行业在先专利分布,结合自有技术优势,锚定技术发展定位;及时申请抢占先机,率先公开保证实施;对于无法绕开的在先专利,通过申请无效、交叉许可、许可、专利购买等方式,作为公司进一步研发和正常实施的保障。

  首先,建议企业经营者、技术人员对所属行业的公知文献、背景技术、在先专利有一个系统、整体的认知了解、熟悉行业关键技术的所属领域、功能模块、研发历史,国内外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进一步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分析行业在先专利的技术分布、技术特征、权利主体、法律状态等情况,是否形成专利丛林的技术壁垒,研发和形成创新性的空间等问题,作为自己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前提和基础。

  其次,经过上述分析,结合自有的技术优势,在在先专利还没有进行分布的空间内,找准自己的技术定位进行专利布局。在先的专利分布不可能已经完全覆盖,包罗万象,本企业可以在现有技术中,找到适合于自身发展的细分技术空间和新型产品,突破他人的技术布局,使自己成为行业强有力和竞争者直至领跑者。

  再次,对公司专利布局内已经形成技术方案,特别是对于技术更新比较快的领域,要及时申报专利。保护在先申请是我国专利法的基本原则,专利申请须及早提交,这样才能先发制人。因此,公司制订专利申请战略时,不但要消极避开在先专利的“雷区”,而且对已经研发形成的技术方案要积极申请,及早提交,抢占制高点,保障已经申请的发明创造不会再被授予专利权,这样降低了本企业侵犯他人专利权的风险,也及时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形势。

  还有,在及时申报专利的同时,疏理本企业近期不准备实施,但一旦被其他公司抢先申请获得专利、可能妨碍本单位实施的技术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开,以防止竞争对手利用外围专利与自己对抗,限制本企业的发展和造成侵权行为。

  最后,在企业研发新产品过程中,确实遇到无法绕开的专利障碍,如果该专利存在瑕疵符合无效条件的,可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无效申请,扫除在先障碍。如果对方产品也处于本企业布局的专利之内,可以协商交叉许可,实现共赢。如果上述条件都不具备,而且确实必要,可以依法从专利权人处协商受让相关专利权或者专利实施许可,这时要注意了解分析专利权属、法律效力、技术价值等信息,以利于受让和实施许可的协商沟通。

  本文目的在于提供一些积极规避专利侵权的大致方向和初步思路,如果涉及到专利侵权分析、专利战略制订、专利布局和检索分析,仍然需要企业技术人员和专利专业人员深度配合,才能拿出有针对性、有操作性性的实施方案。我们欢迎朋友就此问题与我们进一步探讨。

  (本文作者:北京知寰律师事务所 黄继保,转发请注明作者,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