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黄鑫磊 每经编辑:梁枭

9月9日晚,南微医学(688029,SH)公告称,德国全资子公司Micro-Tech Europe GmbH(以下简称MTE)收到由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发出的两份诉状,美国波士顿科学集团的两家子公司利用两件专门从其在审发明专利申请中分离出来并刚刚获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再次向MTE及公司欧盟代表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南微医学称,两份诉状中各涉及一个实用新型专利,原告并未在诉状中明确索赔金额,但每份诉状中都估计涉案价值为50万欧元,合计100万欧元。假设MTE最终败诉,且假设败诉判决在2021年底作出,公司预计最高赔偿金额约1467.11万元。

据了解,2018年11月以来,国际医疗器械龙头美国波士顿科学集团及其旗下公司凭借其专利壁垒,已经在美国及德国多次发起对南微医学止血夹产品的专利侵权诉讼,其中,南微医学的SureClip产品已于今年5月被判禁止MTE于德国境内制造、销售、许诺销售。

9月10日早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南微医学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截至中午收盘,南微医学股价为206.21元/股,微涨0.25%。

被要求提供制造商、供应商等信息

根据公告,原告波士顿科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学医疗)和波士顿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学仪器)以MTE所销售的Lockado(止血夹)产品分别侵犯其2021年7月22日公开的德国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DE202017007428U1)和2021年7月29日公开的德国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DE202017007433U1)为由,对MTE及南微医学欧盟代表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据悉,科学医疗是美国波士顿科学集团旗下一家位于爱尔兰的子公司,科学仪器是美国波士顿科学集团旗下一家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子公司,而两项涉案专利Multiple opening/closing clip和Hemostatic ClipApplying Device均为实用新型专利,由德国专利局分别于2021年6月11日和2021年6月21日授权登记。

其中一份诉状显示,科学医疗要求经法庭确定后,可处最高25万欧元罚款或者以对MTE负责人进行最长6个月拘役的形式进行替代;以及停止在德国境内销售涉诉止血夹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学医疗要求MTE及南微医学欧盟代表向其提供自2021年6月11日以来的销售涉诉止血夹相关的制造商、供应商等信息以及自2021年7月11日起的交货、报价、生产成本、利润等信息;同时赔偿科学医疗自2021年7月11日起的侵权损失,并召回或销毁在德国境内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涉案医疗器械。

另外,科学医疗还要求MTE及南微医学欧盟代表通过其提供担保,包括关于停止侵权的申请,应提供涉案价值50%的担保;关于召回申请,应提供涉案价值10%的担保;关于执行销毁的申请,应提供涉案价值20%作为部分担保;为执行制造商等相关信息的申请,应提交涉案价值20%的担保;为执行诉讼费用的申请,应提交待执行金额的110%的担保。

双方正进行和解谈判

南微医学在公告中表示,专利诉讼是行业内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保护其市场和商业利益的重要手段,但公司相关诉讼的涉诉产品具有不侵犯相关涉案专利的合理基础,公司及律师团队已积极充分地采取各项措施应对相关诉讼,以维护公司和股东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考虑到法律制度差异、域外诉讼的旷日持久以及对司法资源的耗费等因素,南微医学目前正在美国法院推动下,与波士顿科学集团公司进行和解谈判以达成全球范围内相关专利诉讼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对公司的不利影响,相关谈判目前仍在进行中。

对于本次涉案的两件实用新型专利,南微医学称,这是公司于2021年6月~7月刚刚授权和公开的实用新型专利。根据德国法律,正在申请欧洲发明专利的专利申请人,可以将该欧洲发明专利申请(母案)的部分或全部权利要求向德国专利局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且该权利要求可以进行相应修订,本公告涉及的两件实用新型专利都是原告从其审查中的欧洲发明专利申请中转化并修订而获得授权的。

南微医学还称,根据德国律师意见,相比发明专利,德国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实行注册制,无须经过实质审查,仅需形式审查,授权门槛较低,因此其专利授权较快但稳定性有限。而根据德国法律,对于已授权的德国实用新型专利,任何人都可基于法定理由向德国专利商标局提交撤销请求,请求撤销全部或部分权项,公司将会同律师团队研判,适时发起上述专利撤销程序。

另外,南微医学表示,假设公司未切换新产品且MTE最终败诉,且假设两份败诉判决在2021年底作出,根据原告诉状,原告主张的损失赔偿自2021年7月起算,假设2021年7月~12月涉诉Lockado产品在德国利润额与上半年相同,为1146.18万元。

预计赔偿金额表 图片来源:南微医学公告截图

国内一专利被申请无效宣告

在9月9日公告中,南微医学称,公司拥有成熟的研发管线,在止血闭合类产品领域,拥有深度的研发产品储备,因此,无论诉讼结果如何,公司有能力立即以拥有相同功能的规避诉讼争议的新产品取代涉诉产品,不会对公司在德国的产品经营产生影响,因此也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然而,今年5月4日,南微医学发布了一份德国子公司MTE上诉被驳回的公告。美国波士顿科学集团旗下Boston Scientific Limited(波科有限)以MTE销售的SureClip(止血夹)侵犯其专利为由,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方法院对MTE和南微医学欧盟代表提起诉讼。

而法院判决将禁止MTE于德国境内制造、销售、许诺销售涉诉SureClip产品。彼时,南微医学称,公司止血夹新产品Lockado已在德国替代涉诉SureClip产品,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言犹在耳,美国波士顿科学集团便已发动新一轮专利诉讼。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6日,南微医学公告称,公司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案件编号:4W112871号)。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诸暨市鹏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暨鹏天)提出的有关公司所持有的1项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准予受理。

公告信息显示,南微医学的“可旋转重复开闭软组织夹产品”使用了涉案专利,其2020年国内销售额约3.35亿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约25.26%。

南微医学称,相关止血夹产品已形成由国内外多项专利共同构建的专利保护体系,即使涉案专利最终被认定无效,该等产品仍然有其他专利进行保护。如涉案专利被最终认定无效,竞争对手可以无偿、合法地使用其所涉及的技术方案,则公司前期对诸暨鹏天发起的专利诉讼将无法获得赔偿。但专利无效不影响公司继续使用该专利涉及的技术方案,不会影响公司继续生产、销售使用该专利的公司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