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律师的事情,偶尔回想起,也算是自己的一个心结,那么今天就在这儿把他解开吧。我不能背着那么多的包袱上路,尤其是那些只会让自己痛苦的,折磨自己的包袱。放下,还自己清明的心境,也让别人放下负担,轻装前行。

故事始于我那时刚刚通过司法考试,因为对于自己没有太多信心,加之对于行业不熟悉的惶恐,希望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一下律师圈子里的朋友,让我能够尽快入行。这也可能是我第一次有通过关系找工作的想法。随后通过亲人把这个想法和一位领导说了,领导很愿意帮忙,和B律师联系了,还要了我的简历,并且把B律师的电话号码给我了,之后领导告知我说B认为我的考试分数还是比较高的,可以和他联系。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我马上给B律师打了电话,B说他现在所里,我可以去找他。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我不应该对人有偏见,带着评价来看人,但是我应当相信自己的直觉,直觉告诉我他和一个故人很像,其实从长相和语言风格都不是很相像,但是我就是打心里觉得他们有一点是一样的。现在回头看,应该是精明刻薄这一点吧。他问了我的情况,并没有马上给我答复,只是说律师行业不像你想的那样,我劝你现在工作做的好好的,不要轻易的转换。我坚持了自己做律师的想法,那时我是想我已经30岁了(通过司考时我30岁),如果考了这个证书而没有执业,那我花那么多的时间考这个证书就没有意义了,既然坚定的要转换行业从头开始,那么我想是尽快吧。我把自己的想法如实的对他说了,他又说法科学生没有你们理工科背景的人会考试,你要从事律师执业还有太多欠缺的。我想大学生在四年当中能够学到多少东西呢,我所学专业在全国排名也是比较靠前的,但是我没有觉得我四年当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以至于别人全心投入花一两年的时间也无法达到的程度,大学生学习的努力程度的我还是非常清楚的。当时我没有讲出来,但是在我离开那家所的前几天,我把心里的这个想法说出来了。那天是晚上,快结束时他对我说先过来观察一段时间,喜欢就留下,不喜欢就再到别处看看。我那时满心欢喜,以为自己要马上要成为一名律师了,还有人乐于指导我。

在随后的几天,他屡次提起在本地是否有熟人,以后业务来源的问题,我如实相告没有。他又说其他人带的实习生有什么家庭条件,带来了几家顾问单位,又如何领着微薄的薪水。我其实内心愧疚极了,感觉自己给这位朋友添了很多的麻烦。

刚到所里的几天时间里,我都无所事事,上网看裁判文书,没有什么事情交代给我,我想这是个信号吧,那时自己鲁钝没有觉察,直到有一天,他拿了一份合同给我,说今天马上要下班了,你回家看看这份合同,明天改好了交给我,我没有什么实操经验,很难挑出合同中的问题,翻书上网总算是凑出来几个问题,但是我认为都不是什么较大的问题。第二天一早我把改了的合同交给他看,随即他告诉我,基本功不好,要再好好学习学习。

就这样又过了几天,他对我说附近开了一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你去看看。我以为他是要想与他们取得合作的,因为之前他说过有意向开展知识产权方面的业务。后来得知我是想让去去那里找工作碰碰运气,因为我是理工科背景的,对于做知识产权中的专利这一块有着一些法科学生不具有的优势吧。

一天快下班的时候,他喊我到办公室,要我谈谈这段时间的感受。我说我热爱法律行业,也具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尽管并非本地人,也没有多少客户资源,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留在所里。

此后第二天也可能是第三天的早上,他对我说你来一下,我跟他到了另一间办公室,见到一个陌生人,他介绍这是某律师事务所主任,你认识一下,他们所里现在在招律师,他们是一个很年轻的所,对你也很合适。到这里,我知道我离开的时候到了。

离开的那一天,我模仿着电视里被fire的人一样,搬着箱子,对这位B律师表达感谢,对他说“如果这段时间我在这里见习产生了相关费用的话,告诉我数额,我来支付一下”。

至此,我的第一段前律师路程就结束了,很快我发现他删掉了我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