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专利法规定单一性原则?申请主题单一性原则,是指一件专利申请应当限于一项发明创造;如果希望就两件或两件以上的发明创造获得专利权,申请人必须提出相应数量的申请,而不能在一件专利申请中提出。规定单一性原则首先是为了便于专利局对申请进行分类审查和对专利文献进行分类检索,其次也是为了避免申请人少缴申请费、审查费和授权后的维持年费。

单一性原则的例外:如果两件以上的发明创造之间密切相关,以至于将其放在一个专利申请中更便于审查和检索时,《专利法》允许将这些发明创造放在一个专利申请中提出。

什么是分案?专利申请中含有两项以上的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而申请人将其中一部分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从原先的申请中分割出来,另行提出申请;分案大多是因为一个申请中包含的两项以上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不符合单一性要求,为了获得专利权而必须分案申请;分案之后的申请是独立于原申请之外的另一个申请,因此,即使原申请被撤回、放弃、驳回、或者宣告无效,对分案申请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分案申请可以享有原申请的申请日,如果原申请有优先权的,可以保留优先权日。

现实中申请人根据自己的情况,专利申请符合单一性,但申请人愿意分。例如一件申请中包括若干个技术方案,并以权利要求进行保护,具有共同的创造构思,本身符合专利法规定的合案申请条件,但申请人认为分开进行保护更好。比方权利要求1是材料A、权利要求2是用材料A制成的自行车B。申请人考虑到授权后将材料A作为一项专利许可一家企业进行生产,而用材料A制成的自行车单独作为另一件专利许可另一家企业生产,为有利于商业上的实施许可,申请人自然可以将B 方案分出。从一件专利,变为两件专利来进行保护,更符合申请人的商业目标和需求。

来源 :北京知寰律师事务所(zhihuanlaw-com)

编辑 :北京知寰律师事务所(zhihuanlaw-com)

声明 :部分图文内容源自文献或网络,版权归原作者,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