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北京中医学会、北京中医医院及北京中医学会师承工作会主办,北京中医在线协主办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理论与实践培训”将在北京中医医院礼堂隆重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王会玲处长主持。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领导、多位从事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和法律专家、学者以及北京中医药学会65个专委会的主任委员、秘书长代表、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代表线下参会,各中医机构2000多名管理人员及相关专家线上参会。

图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德娟讲话。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德娟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两区”建设,加快中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保驾护航。近年来,北京中医药知识产权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市中医局计划依托北京中医医院成立北京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发布《北京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办法》,通过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出台切实提高本市中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

随后,北京中医医院科研处刘宝利处长、北京中医药学会邓娟秘书长共同主持培训。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刘伟副教授率先介绍中医药技术转移模式及专利规划要点,中医药技术转移可通过许可、转让和作价入股等模式,在专利规划中要注意做好专利申请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维权援助部温寒部长做《北京市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介绍——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支撑中医药“走出去”》报告,围绕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职能、工作要点、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等内容进行讲解;北京友谊医院科技处许腾飞博士介绍成果转化的“友谊模式”,对友谊医院在成果转化全流程管理及创新举措进行完整而清晰介绍,特别强调应由专业部门及专职人员负责医院知识产权保护及成果转化工作,必要时聘请第三方机构介入;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资深专利代理师姚自奇高级工程师则从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手段、专利保护典型案例向大家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多种形式,列举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科技人员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带来的经验教训,内容发人深省。最后,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郭婧律师从“中医药行业的商业秘密保护”角度详细讲解了商业秘密的概念、相关法律规定,通过现实案例分析,让大家对商业秘密侵权及诉讼过程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理论与实践培训为北京市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式拉开序幕,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保障和机制、加强知识普及等措施,有效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的扎实落地!

供稿: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

编辑:董俊彤

审核:朱蕗鋆

“首都中医”ID:

bjtcm010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