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我爱法官这个职业。

知识产权审判充满了挑战,不断带给你压力,也时常带给你惊喜。

撰文 | 牛贝

吴盈喆忙得像个陀螺。她团队的法官助理打趣地说:“‘吴姐姐’不是在开庭,就是在去开庭的路上。”就算工作节奏再快,她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振奋,不断档、不掉线、不下滑。

“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多、专业性强、难度大。面对压力和挑战,是什么让你这么多年都能保持充沛的工作热情?”

“我热爱法官这份职业。知识产权审判充满了挑战,不断带给你压力,也时常带给你惊喜。”吴盈喆的话语中带着自信和坚定。

转角遇到“爱”

因为热爱,所以我想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

2007年下半年的一天,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商事庭法官吴盈喆正在办公室里看卷宗,庭长朱养浩找到她:“院里要成立知识产权庭了,你想去吗?”

要不要去?在商事庭做法官六年了,放弃有点可惜。但知识产权在当时是新生事物,她对这片未知领域感到好奇。“去了之后可以碰到原来没办过的案件,可以学到新的东西。”她想。

“我去。”短暂地犹豫后她肯定地回答。那时候的吴盈喆还不知道,在她这简单的两个字说出口的时候,一扇属于她的命运之门同时开启。

七年时间匆匆过去。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吹响,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启动。2014年底,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随即在全市法院遴选知识产权法官,命运的齿轮又一次将吴盈喆带到了职业生涯的另一个路口。这一次,已担任杨浦区法院知产庭副庭长的吴盈喆,主动报名参加了遴选并顺利成为一名普通入额法官。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集中受理全市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新类型案件、疑难案件层出不穷,对法官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挑战就在眼前。“刚开始审理技术类案件的时候,不怕困难,怕的是当事人在庭上觉得法官不专业。”“只有在语言沟通上保持对专业信息的对称性,才能建立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感。” 她对自己有信心,同时也有一丝担心。

“一名知识产权法官心里最没‘底儿’的时候就是你难以查明技术争议事实,如果能查明了,那么接下来就可以准确适用法律。”吴盈喆依然记得她第一次办过的专利案件。

那是一起发明专利侵权纠纷案,涉案发明专利的权利要求书枯燥、专业,必须要先读懂它才能知道被告生产的产品有没有落入原告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于是,她一遍一遍地读,一行一行地做标记,慢慢弄明白权利要求。不懂的地方,她就去咨询技术专家。

“这是一个不断扫清问题、同时汲取新知识的过程”,吴盈喆说,“豁然开朗的那一刻伴随着强烈的惊喜,所有我学到的知识最终都化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在吴盈喆整齐干净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大大的“开庭日子”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地记录着她每天开庭的案件信息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这些标注了星号的案件,是需要做调解工作的案件,我把当事人的电话也写在上面,随时可以联系,打个电话过去确认有没有更好的调解方案”。“这个案件我标注了侵权认定,它的难点在于分析比对技术特征”。吴盈喆翻看着本子,讲得很投入。

在同事眼里,吴盈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细节控”。她会从证据分析、事实叙述、说理论证、逻辑结构、文字表达甚至是标点符号上对每一篇判决书进行精雕细琢。她说,裁判文书是法官的名片,是法官职业生涯的最好见证,是司法公正的载体,容不得任何差错。

“因为热爱,所以我想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吴盈喆这样解释她对知识产权审判的这份“爱”。

专业成就信任

只要你写,我就一定会看。

2017年,一起涉知名红酒品牌“拉菲”的未注册驰名商标认定及侵权赔偿纠纷案放在吴盈喆法官的案头。两被告明知原告的“LAFITE”商标及该商标的对应中文名称“拉菲”,但仍将被诉葡萄酒翻译为“拉菲特庄园干红葡萄酒”,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

“拉菲”是否可以被认定为未注册驰名商标?这是案件审理的一个关键所在,关系到被告侵权的事实是否被认定。尽管拉菲品牌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并且原告提交的有关该品牌持续使用时间、商品所占市场份额、销售情况及宣传情况等证据材料充分详细,吴盈喆还是特地买来一本介绍法国红酒等级的专业书籍《波尔多1855年列级酒庄》,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这个品牌。

在认定拉菲为未注册驰名商标之后,一个棘手的问题随之而来,被告恶意侵犯未注册驰名商标权利的行为可否判赔?我国《商标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都没有规定,实践中也没有判赔的先例。吴盈喆不断往返于法律与事实之间寻找法律依据,深入了解立法背景,最终回归我国《商标法》本源,最后类推适用《商标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恶意使用准予注册前的商标应当赔偿”,判令两被告承担赔偿责任。

案件宣判后,双方当事人都服判息诉。该案入选2017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裁判文书荣获首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2018年4月20日,拉菲罗斯柴尔德酒庄的新任总裁Mr. PRATS不远万里,从法国特意赶到中国参加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他表示:“虽然拉菲是未经注册的驰名商标,但是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依旧予以同等的保护,使我们在此案中胜出,我们衷心感谢!”

像这样的新类型案件,吴盈喆审理了很多,如“吴越人家”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律师与律师事务所之间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CATIA”计算机软件侵权纠纷案、“传奇2”游戏共有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等。这些案件的审理不仅解决了当事人双方的纠纷,而且也树立了裁判规则。

2016年,吴盈喆审理了一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原被告双方争议比较大,吴盈喆为了能更全面了解被告方的答辩意见,在开庭结束后叮嘱被告代理律师,记得写份代理词。

虽然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讼材料特别多,但是看律师代理词一直是她的一个习惯。

“你有这么多案件,真的会看我们写的代理词吗?”

“只要你写,我就一定会看。”吴盈喆很干脆地回应。

后来被告代理律师寄交了一份10多页的代理词过来,在该案50多页的判决书中,吴盈喆对代理词中提到的每一个观点都做了详细、充分地回应。不久,律师收到判决书后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吴法官您好,我们决定服判,不上诉了。因为在判决书中您的回应充分、详细,所以我们可以接受判决结果,我们被你认真、专业的态度折服了。”

用心传递司法温度

读法律吧,做法官可以帮助别人。

“读法律吧,做法官可以帮助别人。”高考选择专业时父亲的一句话,成为了吴盈喆法官事业的“初心”。今年是吴盈喆做法官的第20个年头,也是做知识产权法官的第13年。担任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六年多来,她办理1200多起案件,先后获评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

“办好每一起案件,都是传递法官的一种态度,都是对别人的一份帮助。”吴盈喆努力在每一起案件的审理中践行着她的“初心”。

有一起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案,原告起诉被告开发的软件不符合合同约定,无法正常使用。被告提起反诉向原告索要尾款,认为开发的软件只是存在一些小bug,只需简单修复便可正常使用。

庭前会议时,吴盈喆了解到原被告曾经是师徒关系,基于这样的信任原告才将软件委托被告开发。开庭时,吴盈喆在技术调查官的辅助下把涉案软件的100多项功能需求进行了全面地演示和勘验,发现软件存在的问题完全是可以修复的。于是,她让被告几天之后提交完善后的软件,并组织原被告共同验收。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这个案子的化解不仅修复了软件,也修补了师徒情谊。

近年来,吴盈喆每年一审案件的调撤率都在70%以上,她调解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首次计算机软件诉前证据保全后权利人提起的软件侵权案件,首例同时涉行政和民事诉讼的软件侵权案件,一揽子化解了全国各地多起涉“东阿阿胶”包装盒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

“知识产权的价值在于实施,诉讼不是目的,我们要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实现双赢,让技术的发展造福于社会。”她经常对法官助理说。

最近,这位法官助理口中的“吴姐姐”,在办理两起植物新品种的案件,这是上海法院首次受理涉植物新品种案件,她又要开始“上下求索”了。

“人生就是要不断进取,挑战未知领域,时刻保持一股冲劲儿,去追求新的高度。”吴盈喆说。

推荐人 王迁

华东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我对吴盈喆法官的评价是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专业,一个是敬业。

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对法官的专业水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许多知识产权案件是高度疑难复杂的,相关的法律规定比较概括抽象,司法解释也没有做出非常明确的规定。此时,需要法官不仅对法学理论有精深的研究,还需要参考国际条约、借鉴国外立法才能做出准确合理的判决。吴盈喆法官在这方面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体现了高度的专业水准。

第二关键词就是敬业,知识产权案件中有很多复杂的事实和证据需要查明和认定,没有相当的耐心、细心和敬业精神,是不可能将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查明和认定的。所以,我推荐吴盈喆法官。


来源|上海知识产权法院

作者:牛贝

摄影:胡祥生、李未前

责任编辑 | 张巧雨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