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针对哪种专利,未经专利权人同意擅自使用,都可以构成侵权。

但是针对不同类型的专利,在对侵权行为进行认定的时候具体操作不同。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一下外观设计侵权怎么认定吧。

一、外观设计侵权怎么认定

一般来说如果外观设计专利在有效期内,并且按时交纳了年费,那么这个专利就是有效的。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比对的主要判断原则是:整体观察、综合判断。

具体而言,如果被诉侵权设计与授权外观设计在整体视觉效果上无实质性差异的,应当认定两者近似,外观设计近似的判断应以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一般消费者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根据授权外观设计、被诉侵权设计的设计特征,以外观设计的整体视觉效果进行综合判断。产品正常使用时容易被直接观察到的部位相对于其他部位、授权外观设计区别于现有设计的设计特征相对于授权外观设计的其他设计特征通常对外观设计的整体视觉效果更具有影响。

“整体观察、综合判断”的比对原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比对者的主观能动性的影响,比如在一些案件中,产品的设计元素过多,被诉侵权设计与授权外观设计在局部上存在一定的区别设计,但这些局部的区别设计是否对整体视觉产生影响并不好判断,这种情况下,对于是否构成近似就会产生分歧,有可能会导致专利权人的维权失败。

被告一般的对抗措施是:

(1)在答辩期间内提出专利无效的答辩,那么一审法院将中止审理。原被告双方需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打一个专利有效性确定的诉讼,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一个决定书。一审法院拿到决定书后,恢复庭审,这就是专利的“两个诉讼”。

(2)被告会提出自己在先使用来抗辩构成侵权,因为在先使用专利法规定是不构成侵权的。

二、如何计算外观设计侵权赔偿数额

1、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此方法的计算公式为:专利权人因侵权产生的销售量减少的总数乘以每件专利产品的利润。

2、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此方法的一般计算公式为:侵权产品销售总数乘以每件产品的合理利润。

3、参照该专利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至于“几倍”专利法没有规定,根据最高院审理专利纠纷案件司法解释(法释2001第21号)的规定,确定为1至3倍。

4、法定数额赔偿。专利法规定了上限为100万元,下限为1万元的法定赔偿范围。

利用上述前三种方法计算专利侵权赔偿数额时,一般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一般包括调查取证费用、聘请律师费用等。

实践中,只有对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做出了认定,之后才能依法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关于这个外观设计侵权怎么认定的问题,已经在上文中做出了介绍,希望能够为您提供一些帮助。在实际计算外观设计侵权赔偿的时候,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上文的内容,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来计算具体的赔偿数额。更多相关知识您可以咨询黄继保律师。

来源 :北京知寰律师事务所 黄继保律师团队(ID: zhihuanlaw-com)

编辑 :北京知寰律师事务所 黄继保律师团队(ID: zhihuanlaw-com)

声明 :部分图文内容源自文献或网络,版权归原作者,侵删